服 务 热 线:13818748668

|注册 中文简体 English

集适自动化科技回流焊厂家

行业资讯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资讯 > 三星贴片机归宿有感

三星贴片机归宿有感

文章来源:集适自动化发布时间:2017-01-24 09:41:06阅读次数:

三星1989年开始生产贴片机,从早期CP20CP33CP40CP45CP45FNEOCP60CP60HCP63CP63HSM320SM21SM10SM421SM11SM431SM471SM481SM482DECNEXCENpro等机型,众所周知,贴片机是典型的光机电一体化设备,也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、技术密集型产品,是人工智能的代表作之一。目前像类似的中试生产贴片机,在我们国家还生产制造不出来。

那么一个小小的韩国,1989年就能生产制造出贴片机,而且走出国门,推向世界。而我们泱泱中华人民共和国,至今还未推出可以与世界竞争的中试贴片机,是否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匹配呢?这值得国民深思!

20156月份,当我们听到三星贴片机事业部成功卖给韩国第七大公司——韩国韩华公司的瞬间是多么的诧异,不可能吧,整整坚持了27年做贴片机的事业部,一个技术含量如此之高的贴片机产品,怎么就这么容易易主呢?

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态,通过朋友圈、新闻、电话去仔细了解,得到的信息是:虽然三星做贴片机27年,但是从未盈利过。有的人说,由于贴片机产品技术含量高,所以对人才的要求也就非常之高,加上贴片机行业世界水平非常成熟,卖出的机器利润较低。投入大、回报率低,是造成三星贴片机这27年来未有盈利的主要原因。还有的人说,三星集团把不是主流的业务整体打包出售,估计是出于战略业务重新整合的原因吧。更有的人说,贴片机产业已经是夕阳产业了,三星把这些要求高、没有前途、又不赚钱的产业统统甩卖掉,是为了企业减负。还有人说,三星集团这几年的主业手机产业日渐衰败,使得整个集团亏损严重,所以率先把这些成本高,盈利能力差的事业部剥离,以便聚拢资金做强做大主业吧。

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,在我看来,一个不到五千万人口的韩国1989年就能生产出贴片机,到2015年三星集团都不把贴片机作为主业,而是选择出售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:中华泱泱大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贴片机市场用户,既然到今天还造不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中试贴片机,这是何等的耻辱啊,简直是民族的悲哀。何况从神五、神六一直到神十一,还有天宫一号、天宫二号,再到辽宁号航母,蛟龙号潜水艇,天上海底频频创造奇迹,为什么至今连一台小小的贴片机都造不出来?我想这是不是应该引起我国科技界、政府层的认真反思呢?

其实作为中国国民,作为一个学机电一体化的大学毕业生,人从事贴片机运用及销售十五年,对于上述现象的发生,我想主要有以下一些因素:

首先:贴片机是一个典型的光机电一体化产品,必须要做到软件、电气控制、机械部件完美的融合,我们国家现有的人才资源是不具备达到上述标准的。

其次,它又是一台高速度、高精度、高智能化的装备,如何在实现高速度的条件下,保证机械部件的运动精度和耐用性,也是一个难题。

再次,在世界贴片机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环境下,如何能做到它的效率与制造成本相匹配的竞争力,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。

最后,中国是一个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,包括私人经济在内的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,是否能够构成培育高精尖产品的成长环境,也有待验证。

综上所述,中国当前要如何真正实现产业升级转型,我想一定要通过教育体制的改革,基础性研究的投入,培育和创造能实现创新与发明的空气和环境,才有可能实现经济强国,经济大国,中华民族统一的中国梦。

上一篇| 非标自动化设备的操作安全规范

下一篇| 非标自动化设备浅谈

返回新闻列表

【关闭】

【关闭】

会员注册
可以输入汉字、数字、字母和下划线
6-16个字符,字母区分大小写
请再次输入密码
看不清,换一张